星球飞飞飞

单纯的想法永无止境

【盗墓笔记/瓶邪】大内高手灵灵起(番外)

听海客大伯讲故事。 


番外: 

一、海客偏头痛 

张海杏寄了些补药来。 

张海客看着这一纸包上好的药材,有些感动。妹子海杏是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,如今在宫中当差,统领各宫女官,忙得脚不沾地,还记得着她有个亲哥哥。张海客把药材好好收起来,嘱咐手下人别让这药受潮了,得等海杏回来当着她的面喝。 

张海客的头痛由来已久,自从十年前张起灵突然出现,拿出了信物证明身份,张海客这个外家人就一头跳进了张家的这摊泥潭里。成王败寇古来有之,张家的内斗比生死更可怕,在张起灵端端正正坐上皇位之前,已经有无数他认识或不认识的张家人消失不见了。在张起灵加冕的那一天,张海杏都难免红了眼眶。 

然而守江山比打江山更难。前朝余孽汪家贼心不死,张起灵小时候吃的苦头便是汪家内奸的成果。幸好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也正是这一场劫难,竟让张起灵遇上了他制胜的杀招。 

这便涉及到了另外一件事情。在张汪两家对垒时,都穷尽了手段试探过招。汪家渗透的比他们估量的更深,但毕竟是人,是人就不可能逃过青铜铃铛的幻境。汪家大败后,剩下的人认定只要解开青铜铃铛的控制,就有办法卷土重来。 

一物降一物,青铜铃铛并非无敌。它的克星一是母铃,在张起灵手中;一是二响环,在长沙吴老狗家中。一开始,汪家坚定认为二响环也握在张家手里,殊不知当年新月楼点的天灯,乃是扶持张家开创新朝的老九门演的一场戏。场面做得足了,二响环的消息放出去,都以为在张将军的夫人手中,佳伉俪逝世后不知下落,但实际上早已偷天换日,藏到了看似与此事毫无干系的吴老狗家里。 

老九门做得很是隐秘,知道二响环的真正下落的也只有九门几个当家和张起灵。但是吴老狗也在为家小打算,他一死,当家的吴二白便开始慢慢脱离张家的控制。吴二白颇有些手段,他藏起了二响环,想以此为砝码,保证吴家能有立锥之地。 

这让张海客很是头痛。吴二白油盐不进,汪家的复辟计划又进行得风风火火。虽说是一条线上的蚂蚱,但张家败了是一塌涂地,吴家尚可以隐姓埋名从此做寻常人家。就在这时候,吴邪进入了张海客的视野。 

吴邪乃是这一盘大棋中,唯一一位全不知情的参与者。但是瞬息之间决定生死的事情,容不得同情一个无辜的年轻人。张起灵亲自出马,用青铜铃铛轻而易举地博取了吴邪的好感。又赠与陨玉做的玉牌,维持幻觉,加深他的感情。此后又几次催动,吴邪便心甘情愿地掉进了他的陷阱里。 

吴邪突然发起的热病,只不过是青铜铃铛完成时发的癔症。吴二白实在太过自信,直到吴邪发了病,才知道张起灵已得手了,便与吴家行走在明面上的代表人吴三省商定,联系上了张海客。 

张家并不做强买强卖的生意,张海客还颇有人情味,送上了吴三省苦苦追寻的陈文锦的消息,吴家这才同意交出二响环。虎毒尚且不食子,吴二白这老贼也太过狠心,竟借机让吴邪来献宝,押的是他们的新筹码价钱几何。可怜吴邪无知无觉,将二响环到京的消息通过汪家的耳目传播出去,当夜就有人去客栈要取他性命。

汪家的落败不是没有道理的,张家强弩之末时更思进取,他张海客带着吴邪的人皮面具,也能击退来抢二响环的汪家精英。不过汪家来客栈抢二响环时,也知道不乱市扰民,尚只是开胃小菜。张家放了消息,要公开展示二响环的新月楼鉴宝大会才是重头戏。 

吴邪头一回见到这样的场面,吓得面色青白。但张起灵会挑他也是考量过的,他完美地完成了张海客安给他的任务。小张哥对他的出现有些诧异,但场面上不好多问。况且新月楼一战,将汪家剩下的主事人都一网打尽了,汪家现在群龙无首,大多成了流民四处逃窜,斩草除根只是时间问题。 

张海客眯眯眼,回顾这一件大事,收尾了其实也没有多少成就感。让他头疼的还在后头。吴邪现在真正在京中住下来了,小张哥的怨言喷发式暴涨。人上人久了,张家人自恃高人一等,哪怕是张海客这样谦虚谨慎,也不免如此。吴邪自打定居以后,真跟张起灵相好起来,也不管这个人乃是九五至尊,总是和和气气亲亲热热地同他相处,一点敬畏之心也没有。 

吴二白来信后,张海客曾经暗示过自家族长,既然大幕已落,也该将道具收起,张起灵却迟迟没有行动。青铜铃铛在他手中,只消他一个念头,吴邪便可以回家当无忧无虑的二世祖。可这次像是张起灵不愿放人,张海客也只好把吴二白的信当没看见。 

直到昨日,张海客回家时正遇上吴邪要进宫,只见他手上正戴着那只二响环,说话时手势不少,叮叮当当地响。张海客回家坐了许久,才起身给吴二白写这几月来头一封回信,言辞十分恳切,盼望吴二白不要怪罪。

一报还一报,情债还需情来偿,理该如此。


评论

热度(26)